TOP

我校留学生探寻感受襄阳乡村振兴之旅
2021-10-05 10:57:45 来源: 作者: 【 】 浏览:

 

(国际教育学院  通讯员  肖雅歆)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让留学生们更好地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在建党百年、建国七十二周年之际,104日下午湖北文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组织来自巴基斯坦、坦桑尼亚等多个国家的22名留学生前往襄阳市姚庵村和白云人家两地实地探寻感受襄阳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


体验文创特色  感受文旅融合魅力

当车辆行驶在姚庵村的彩虹公路上,道路两旁湖波荡漾,绿意山水与清一色的荆楚派风格居民楼遥相辉映,恬静风光尽收眼底,留学生们兴趣盎然、纷纷掏出手机摄影留念。“这里的居住环境真好!”“在这里生活的人一定很幸福!”留学生们连连感叹道。

d60f59b02d72f50c735fa687041d96c

留学生们所到之处均受到热情周到的接待。在姚庵村村史馆,工作人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姚庵村的历史背景、特色优势、乡村管理和发展规划等,姚庵村百年变化特别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的成效在留学生们的心中激起涟漪、留下深刻印象;在福恩牡丹园,园区管理者为留学生们安排了专门的观光车并随车讲解,畅游在湖塘、花树和娱乐场点之间,园区美景尽收眼底,留学生们均留恋忘返;在莫家堰塘前,工作人员再次为留学生讲解了姚庵村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留学生们信步环湖休闲长廊,或远眺或倚坐,个个舒适自得;在姚庵村“开心农场”美食销售商铺,面对眼前纷呈的农家土特产品,留学生七嘴八舌地谈论起“这个花生我们那里有很多”“这个是什么啊?我们那里没有呢”等等,部分有心的学生还向工作人员询问了解了村民自主创业、产销结合、产旅融合的发展致富新模式。

“我特别想将今天学到的、看到的乡村振兴知识传递给我的家乡,我希望我的家乡也能像姚庵村一样发展、富裕起来!”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和平激动地说。

 

寻访“三治”融合  感知乡村振兴新路子

在白云人家社区党员群众服务工作中心,社区工作者概要式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光辉历程,着重地介绍了襄城区建区30年城区各处的旧貌新颜、襄城区未来的发展规划及定位,并特别展示了湖北文理学院新校区效果图。每每听到中国共产党这个词语,一些留学生忍不住竖起拇指点赞,表达对我党的深切认同与支持;看到襄城区3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留学生感叹道“这也是一种中国速度”;面对湖北文理学院新校区效果图,留学生们均饶有兴趣,驻足长留,“太漂亮了!可惜到(建成的)那个时候我们都毕业了。”来自坦桑尼亚的留学生伊克忧忧地说。

2012年初,襄阳市尹集乡成为全市城乡一体化建设试点,白云人家新型农村社区则成为尹集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内的第一个建设项目。我们致力于让农民与城市人一样共享公共服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社区工作者接着介绍了白云社区开展的各项文化建设、德治法治自治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工作。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干部木一曼感叹道,“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我们有幸亲眼见证、亲身体会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成就和中国乡村振兴取得的成果,就像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中的一句话‘百闻不如一见’。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增长见闻、有了很多感触和收获,也会将此次经历分享给我的家人和朋友。我们衷心地祝愿中国未来发展越来越好。”

本次活动得到襄阳市委外办、襄城区委办公室和尹集乡的指导与支持。

 

 

审核:胡若飞

 

上一篇:我为师生办实事,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员工为中国境外的留学生公寓清理内务 下一篇: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领导到我校调研指导暑期外籍师生管理工作

最新内容

热门内容

推荐内容